Friday, October 16, 2009

客製化的產品有多少價值?

為你量身訂做的產品,你會不會願意花多一點錢購買?

答案應該是「不一定」。因為多一點,是指多少,是個問題。

這談的是客製化的價值,廠商針對你的偏好製造出來的產品,理當較有價值吧。

Franke等三位教授花了很大的力氣,做了兩種實驗,產品包括報紙、鋼筆、廚具、滑雪板、麥片等,發現顧客購買客製化的產品有較高的意願和態度,是有條件的。

最關鍵是在於如果顧客對產品有較深入的認識,他們願意支付較高的價格購買客製化產品。也就是當顧客對於產品有較高的偏好洞察(preference insight)、有能力表達其偏好(ability to express preferences)、產品涉入高(product involvement),則會認為客製化產品提供較高的價值。

反之,當你對這個產品不甚瞭解,面對廠商聲稱為你量身打造客製化的商品時,你可能會怕怕的,說:「嗯,我還是買和別人一樣的好了」。


參考資料:Franke, Nikolaus, Peter Keinz, & Christoph J. Steger (2009), "Testing the Value of Customization: When Do Customers Really Prefer Products Tailored to Their Preferences?"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73 (September), 103–121.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個人淺見..
所以..客製化商品..
若用在涉入性低..且單價較低的商品上面
例如:文具用品.麵包..等等
或許比較會成功喔..
因為如果買了後悔..其影響比較沒那麼大
相對的話..若顧客喜歡
便會介紹朋友購買..或許銷售回成級數成長..

Unknown said...

但是現在有了信用卡,實在可以延長消費者購買的慾望。 雖然會說跟大家買的一樣的就好,當大家都買新的又好的可能就會跟進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