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NIKE的SWOT分析

學管理的人大概對SWOT分析都很熟悉,因為處處都用得到,不管是個人、企業個案或者是學校評鑑。

有一次同學作報告,對NIKE作了SWOT分析。在報告裏面NIKE的劣勢(weakness)只有一項:價格。我覺得很奇怪,NIKE的價格為什麼是劣勢?他們說因為價格太高,很多人買不起,所以是劣勢。聽起來很有道理。

不過,我舉了一個例子:假如在一個面試場合,主考官問說你有甚麼缺點,你會不會說我的缺點就是要求的薪水很高?

即使你的薪水真的要求很高,那算不算是個缺點或劣勢?

如果真是缺點,降價以求就好了。因此,價格高反而隱含著這個品牌(或人)擁有許多優勢,是其他廠牌(或人)比不上的。這麼説來,長期而言,價格高不應該是劣勢。

反過來想,如果一個品牌價格低廉,算不算它的優勢?

我覺得恐怕是的。因為它自然可以吸引許多消費者購買,當然前提是品質還可以接受的情況下。而且低成本策略的公司,確實可以支撐低價位。

問題是:上面的推論不是很奇怪嗎?價格低可以是優勢,但價格高不可以是劣勢!!!

其實,優勢劣勢往往是一體的兩面,只存乎一心。關鍵在於你的目的。

優劣勢不可能是隨意想想,更不可能獨立於目的之外。一個定位在高貴商品的廠牌,價位若拉不高,當然是它的致命傷。反之,定位為平價的品牌,若成本居高不下,價格過高便是它的劣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