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杯子的高低有沒有關係?

消費者行為往往和人的知覺有極大的關係,而知覺的程度和消費的多寡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有學者發現,讓學生自己倒飲料在杯中,使用較高瘦的杯子,倒出來的量會比預期少;而使用矮胖杯子的同學,則相反。我想這是視覺上的影響,人們對於高瘦杯子垂直高度的變化較為敏感,因此較容易高估倒入的量;相對地,寬杯子的高度變化較少,感覺上較容易低估。

而且,這項研究不僅學生如此,大人也是這樣。甚至於專業的酒保,也有相同的現象。只不過越是資深的酒保,越不易誤判。

所以,如果你是酒店的老闆,店裡的酒杯應該採用的是高瘦的,還是矮胖型?


資料來源:Wansink, Brian and Koert van Ittersum (2003), " Bottoms Up! The Influence of Elongation on Pouring and Consumption Volume,"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Vol. 30 (3), 455-46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