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運動賽事贊助的效果

廠商贊助運動賽事到底有沒有效ㄚ?

就算不看研究報告,大概也知道有效。不然廠商會那麼笨,花那麼多錢贊助比賽嗎?

其實這很難說。許多行銷的作為,只是一種經理人自欺欺人的結果。

確實是有多項研究證明,贊助活動對於企業有明顯的幫助。

不過從行銷的觀點來看,還是要深入去暸解到底怎麼有效。

職業運動賽事和一般行銷贊助活動(例如音樂會、慈善活動)不同,它牽涉到勝負,而且是不可預測的。
Pope等三位教授,就是運用實地實驗研究法,分析消費者對於贊助廠商的品牌品質和企業形象,是否會受到球隊勝負的影響。

結果發現,單純以贊助而言,消費者對於有提示的贊助廠商,有較佳的產品品質和形象觀感。而球隊(或車隊)在贏的時候,消費者對於產品品質產生顯著的正面聯想。但是球隊的勝負,並不影響消費者對於企業形象的觀感。

這個發現,運用在代言的球星,恐怕也有同樣的現象吧?!


參考資料:Pope, Nigel, Kevin E Voges, and Mark Brown (2009), "WINNING WAYS: Immediate and Long-Term Effects of Sponsorship on Perceptions of Brand Quality and Corporate Image," Journal of Advertising, Vol. 38 (Summer), 5-20.

2 comments:

Jack said...

老師,我很仔細的再看過一次這篇paper,發現他們有實驗有實際使用贊助商的產品於賽事中,及沒有使用的贊助效果,結果顯示沒什麼差別,也就是說在贊助商適合度高的競賽中,贊助商的產品不必實際的使用於競賽中,只要品牌有象徵性的相關性就可以得到較高的贊助效益。

祝天官 said...

http://blog.sina.com.tw/betking/

看運動不僅是娛樂也能做無風險套利
這種概念與短期期貨相同
有興趣可以參觀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