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西洋姓名學

不曉得為什麼管理學院的教授會作姓名學方面的研究。

當然,學術上不會用姓名學這個名詞,在心理學自有一個名詞叫姓名-字母效果(name-letter effect)。比如說,名字叫Bill的人,比較可能買Buick的車,搬到Boston市;Jack則比較喜歡買Jaguar的車,住在Jacksonville,老婆叫Jackie。(...我想到Jay和Jolin?!!)

這些都是有統計根據的,推論是說姓名對人們產生了暗示作用。

兩位管理學院教授Nelson(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和Simmons(耶魯大學)在去年(2007)發表了一篇文章,有非常好玩的發現:
  1. 根據美國職棒大聯盟1913-2006年的選手成績資料,姓或名的開頭字母是K的選手,被三振比例(18.8%)比其他選手(17.2%)還高,這是因為在棒球三振(strikeout)的簡稱就是K。而且姓跟名同時都是K開頭的選手,三振比例更高!
  2. 美國學校的成績多以A, B, C, D等級來評定學生學術表現。他們找了一所大型私立大學1990-2004年MBA學生的成績(GPA),發現姓或名的開頭字母是A或B的同學,成績明顯比字頭是C和D的同學高。而且跟其他非ABCD的同學做比較,主要是因為C和D的同學的GPA平均數表現較差,而非A和B同學表現較好。
  3. 學術成績受到姓名影響,會不會也受到當事者喜不喜歡自己的名字有關?答案是會的。那些比較喜歡自己姓名的C/D同學,學術表現明顯比A/B差;但是不喜歡自己姓名的同學,反而C/D比A/B表現好。很神奇吧!
  4. 姓名如果對成績有影響,那麼對所就讀的研究所會不會也有影響?他們再針對美國各大法學院進行學生姓名字母的分析,果然發現,排名較高的學校A/B字母開頭的學生比例較高,而排名低的學校,則相對的C/D姓名的學生比例較高。
所以,如果你的英文名字是Cindy, Christian, David, Danny, Daisy...等CD開頭的名字,要不要考慮改個名字?或者不要太喜歡它?

如果你打棒球,而名字上有個K字頭。建議你當投手比較好!

我想起以前看過一則笑話,吳淑芬和施淑芬總是羨慕陸淑芬、戚淑芬,因為前兩位女生一直覺得自己再怎麼努力,還是...  不及格


資料來源:Nelson, Leif D.  and Joseph P. Simmons (2007), "Moniker Maladies: When Names Sabotage Success," Psychological Science, Vol. 18 (12), 1106-11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