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價格彈性的考古題

在經濟學有一個名詞叫需求的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它的意思是指某項商品,當價格變動時,市場需求量變動的大小。有些商品價格彈性大,廠商如果漲價,顧客就不買了;反之,有些商品價格彈性小,像是一些日常必需品,廠商漲價消費者也沒輒,所以需求量變動的幅度較小。

我有個考古題是這麼問的:衛生紙是生活必需品,為什麼當某個牌子漲價,它的銷售量會大跌?經濟理論不是告訴我們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彈性是小的嗎?怎麼會有不同結論呢?

當然,理論應該是對的,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彈性通常比較小;而且這麼多家衛生紙廠牌,如果只有一家漲價,它的銷售量當然會降低不少。

問題在於價格彈性所指的需求是市場整體的需求,也就是所有衛生紙類的總需求,而非個別品牌的需求。個別品牌的需求跟市場競爭比較有關係。

你答對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