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預測明日之星

如果有辦法能夠預測誰是明日之星,許多唱片公司就不需要投資在那麼多的「一片」歌星,出版商也不需要為許多毫無潛力的作家出版那麼多書。只要獨具慧眼,就可以名利雙收。

問題是這件事是做不到的。


以流行音樂市場為例,你應該和我有同感,那就是常常覺得某位歌星或歌曲應該會紅,但是就是紅不起來;而在市場上有些大紅的歌星或歌曲,會讓你覺得莫名其妙。

當然,你我可能都不是專家,但是即使是所謂的市場專家,在尋找市場上所謂千里馬的過程中,經常還是會看走眼。

在2006年的科學雜誌有一篇研究, 是Salganik, Dodds, and Watts三位學者所發表的文章,他們認為文化產品(例如音樂、戲劇、電影、書籍等)會紅的原因不單單是該產品的品質而已,作品之所以會暢銷還受到社會集體行為的影響,也就是消費者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

他們架設一個音樂下載網站(該網站已關閉,可參考他們的研究網站),提供一些不知名的地下樂團的歌曲。這個實驗操弄兩種情境:
  • 第一種情境(獨立情境)是上網者從網站上看到樂團名稱和歌曲名稱,然後決定是否下載,在聆聽歌曲時,對此歌曲進行評分。
  • 另一種情境(社會影響情境)是,上網者可以看到每首歌被其他會員下載的次數,也可以決定是否觀察其他人的評分。在社會影響情境中,上網者被隨機指派到8個網站中的其中一個,此8個網站除了會員不同外,歌曲內容完全一樣。
在此實驗中,創造了9個不同的世界,或小型社會。除了獨立情境外,八個社會影響情境所累積的下載次數和評分,完全由其組成成員所累積。此實驗總共有14,341位成員參與,樣本夠大了吧!

在上網者可以看到其他人下載的情境下,48首歌當中,最熱門和最冷門歌曲的下載比例差距,相差較大。這代表的意義是,當有社會線索時,每首歌被下載的次數較不平均,這可能是因為受到他人的影響。

再分析8個社會影響情境的網站,發現每首歌在不同網站被下載的比例,有顯著的不同。也就是說,各網站的熱門和冷門的歌曲大不相同。

比較可以確定的是,熱門的歌曲不會太難聽,冷門的歌曲好聽不到哪去。但是,好聽歌曲的排名可能是第一名,也可能排在中間,實在難以預測。

這樣的結果有點意外吧!如果你是音樂製作人,該如何是好呢?


參考文獻:Salganik, Matthew J., Peter S. Dodds, and Duncan J. Watts. 2006. “Experimental study of inequality and unpredictability in an artifical cultural market.” Science, 311:854-85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