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可行性分析和實證研究

最近,有位同學問我說,可不可以做個研究,是有關一家地方特色產業,探討要如何行銷才能夠成功。

我說,很好。但這家公司已經成功了嗎(或失敗了嗎)?

她說,還不知道,才剛開始推行。

我說,那這樣的研究算是一種可行性分析,而不是一份學術研究。

她說,那怎麼辦?

我說,如果沒有時間限制,它可以是一份學術研究,你就對他進行長期參與式的觀察,記錄他做過什麼事,後來成功或失敗,及其可能的原因,這樣會是一個很好的個案研究。這種研究是一種質性研究,不過通常要花較多的時間。

一般行銷或管理的研究,到目前為止還是以實證為主,主要的目的在於找出一些通則。此通則是需要經過驗證和檢驗的,所以通常會搜集大量的樣本和個案,找出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

因此,還在進行中的個案,未知其成敗,充其量可以做一個可行性分析,而此研究的性質,是針對個案成敗,非提出通則,屬於實務上的行銷研究。研究者可針對特定問題找出可行方案,評估出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行銷方案。實務上非常有用,卻不是學術研究。

當然,在行銷研究的過程,怎麼提出解決方案,在於研究者是否具備該產業市場行銷的知識,此知識就是通則。也就是說,過去相關產業成敗的一些法則,可以導引我們提出可參考的方案,進而依照該個案本身的情況,找出最佳的行銷計畫。

於是,我告訴她另外一個研究方向,「先找出通則」,如上所述,去蒐集相關產業的資料,透過實證的方式,找出關鍵成功因素,這才是學術研究。爾後,如果真希望對此個案有幫助,再應用這些關鍵因素,提供該個案行銷建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