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行銷隱喻學之「容器」

把消費者的消費體驗比喻為容器(container),似乎是比較難以想像。

不過,如同Zaltman教授所言,容器有兩種基本功能:它把事物包含進來,也將事物隔離在外。簡單的說,它區分內外,強調裡外有別。
  • 劇院裡上演著異於日常生活的腳本,觀眾們融入其中,暫時忘卻戲院外日常瑣事煩憂。
  • 夫妻購買房屋不單單只是為了找個硬殼子住,把危險排諸於外,更希望能營造出「家」的溫馨感覺。
  • 生活也可以用容器來比擬,你的生活是充實還是空虛?甚麼樣的產品和體驗可以讓你人生更充實?
  • 部落格本身是一個容器,它記載著部落客生活的點滴、想法,和種種的心情故事。
  • 記憶也是一個容器。旅客會把度假比喻成一個裝滿愉快心情的體驗,當回到工作崗位上,還可以把這些愉悅的記憶,慢慢倒出來,細細品嚐
  • 常有人說,社會是個大染缸,這也是個容器的比喻。我們生活的周遭、社區、公司、地方,包含著各種不同的人、事、物、文化,把我們染成跟他們同一色彩。

因此,容器的隱喻可以是實體的、心理的、社會的、文化的,端視於消費者如何定義其邊界和領域。

參考資料:Zaltman, Gerald and Lindsay H. Zaltman (2008), Marketing Metaphoria: What Deep Metaphors Reveal About the Minds of Consumers, Boston: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