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免費的廣告和顧客

大家都知道廠商會撥出廣告經費,在媒體做廣告讓消費者認識它、購買它的產品。而我們也都清楚,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勢必將此費用轉嫁給消費者。

所以有人會問:為什麼消費者要付錢給廠商,做廣告給自己看?或者結論是:「買知名品牌的一部分價差,就是付錢給廣告商!」

我的第一個回答是:對!事實就是如此。但是你有更好的辦法嗎?

試想想物質充裕的現代,若沒有廣告存在,消費者是不是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去比較、搜尋不同廠牌的資訊,再來做購買決策?也許廣告是可以讓消費者更省事的一種辦法。

我的第二個回答可能比較討喜:如果你不買的話,錢根本不是你付的;而且還可以「免費」看到那麼多賞心悅目或好玩有趣的廣告,這豈不是賺到了?

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免費看廣告的,這是件幸福的事。

而且而且,還有電視上演的許多連續劇、綜藝節目、新聞、電影,通通都是免費!哈哈。

我突然聯想到最近有一篇論文,Gupta和Mela教授談到免費顧客的價值。他們認為從事電子商務的許多網站,都忽略了免費顧客的真正價值。免費顧客所產生的直接和間接的網路效應,讓網站業者快速達到關鍵多數(critical mass),進而吸引更多的買家和賣家,讓此網站業者如拍賣網、人力網、線上遊戲,經由人氣的聚集,產生正向的良性循環。

雖然這篇文章所談的網路現象和廣告有本質上的些許差異,但是我認為只要是資訊財,免費顧客是難以避免的,而其重要性更是無庸置疑的。

參考資料:Gupta, Sunil and Carl F. Mela (2008), "What Is a Free Customer Worth? "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Nov), p102-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