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心理會計之帳戶

理性的人會告訴你,金錢就是金錢,不管這一筆錢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

不過經驗告訴我們,輕鬆賺來的錢和辛苦賺來的錢是不一樣的,幸運獲得的意外之財比較容易花掉,辛苦賺來的錢對人們意義不同,會比較謹慎使用。這就是心理帳戶!意外之財帳戶vs.辛苦得財帳戶。雖然每一塊錢的效用是一樣的,但是我們會運用心理帳戶的機制,賦予其不同的意義和功能,也影響到如何花費每一塊錢。

買賣股票也存在心理帳戶的運作。每買一支股票,在我們的投資帳戶上,開了一個新的投資標的。大部分投資人,寧願把賺錢的股票賣掉,而不願意把虧錢的股票停損賣出。到最後滿手都是虧錢的股票,為什麼?原來人們總是損失趨避的,賣出虧錢的股票,表示將這支股票的帳戶作結束的動作,然而虧損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加上投資市場瞬息萬變,寧可對未來保有一絲希望,往往不願意以虧損做為終結。

心理帳戶也幫助我們做控制。假若你已經在這個月花了一大筆錢買許多書籍,在逛街時,你發現某家書店正在作促銷,書和文具用品都是打六折,結果恐怕你會比較傾向買文具用品。這往往不是因為書比較沒有吸引力,而是因為這個月的書錢已經用完了,你會把錢用在別處。

Thaler教授的文章有這樣的一個例子:
假設你在期貨市場買了一箱1982年的Bordeaux名酒,一瓶20塊美金,目前拍賣市場交易價一瓶75元美金。今天你決定要喝掉一瓶Bordeaux。請問你喝掉這瓶酒的成本是?
  1. $0,
  2. $20,
  3. $20 加利息,
  4. $75,
  5. -$55 (也就是倒賺55元)
一半以上(55%)的人,選擇1或5。只有20%的人(而且大都是學經濟的)選擇4,這個答案考慮機會成本,是正確的答案。

也就是說,多數人認為在購買的時候是一項投資,但是在享用美酒的時候,不但免費甚至還賺錢!

資料來源:Thaler, Richard H. (1999) "Mental Accountng Matters."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cision Making 12(3), 183-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