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09

學校特色

最近學校評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們學校有什麼特色?

少子化的問題,超額老師的問題,是目前各級學校面臨的難題。我有許多學生是中小學老師,說他們的學校也都在發展特色。

但是,甚麼是特色?

他們說,像是開設體育班、音樂班或者一些才藝班。如此就可以吸引一些學生來就讀。

在課堂上我舉了個例子:
有一個高中畢業生去應徵工作,老闆問他說,你是哪所學校畢業的?
他說我是某某高中。
老闆說:沒聽過。
他說:我們學校很有名,我們的特色是棒球隊很強。
老闆說:那你跟棒球隊有甚麼關係?
他說:...嗯...,我很會加油!

我想發展一些特定的重點班次,對媒體曝光也許有好處,但是對一般學生、家長、未來的雇主,恐怕一點影響也沒有。

班上有位國中校長說,我在我們學校最強調的還是升學率,要留得住學生,沒有升學率,其他免談。

我沒辦法否定他的說法,很實際,不過評鑑委員大概不會覺得這是特色。

在行銷上最強調的是差異化,而且這個差異化的特色是顧客所重視的。

說穿了,在任何行業,顧客所重視的核心價值原則上不多。

如何在這有限的價值上,再作差異化?其實真的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