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公司高階經營團隊需不需要有個行銷長?

這個問題還需要問嗎?不是非常顯而易見嗎?當然要!

由於公司高階主管團隊所扮演的功能,包括公司整體策略的制定、主要資源的分配、組織再造、併購、多角化、進入或退出市場等重大決策,影響公司經營方針甚鉅。如果沒有對於市場、顧客比較熟悉的行銷主管參與決策,那麼可能會導致企業缺乏市場導向,比較容易做出背離市場的決策。

不過顯然我是的。

因為根據統計,美國財星雜誌排名前1000大的企業,大約只有一半左右的高階經營團隊,擁有行銷高階主管在裡面。所謂行銷高階主管的頭銜包括vice president marketing, senior vice president marketing, 或者是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marketing等職稱。相較之下,有八成的高階經營團隊涵蓋了財務高階主管。顯然,做財務管理的比較紅!

Nath和Mahajan兩位教授蒐集美國大型企業長達五年的次級資料,他們認為高階行銷主管是否參與,和企業的策略、結構、環境等三大因素有關係。分析結果發現:
  • 在策略上比較重視創新、差異化、企業品牌的公司,高階經營團隊比較會將行銷主管納入;
  • 在團隊結構上,行銷經驗越多的團隊成員和空降的CEO越會找行銷主管加入,而團隊成員的一般管理經驗越多,越不會有行銷主管出現在團隊中;
  • 環境因素的市場集中化程度倒是沒有影響。

令人比較驚訝的是,在分析與公司績效的關係上,經營團隊是否包含行銷主管這件事和績效是沒有關聯的。我想影響績效的因素太多了,每家公司的規模和分工的方式不同,恐怕很難用「行銷高階主管的有無會影響企業績效的優劣」作定論。

畢竟,企業的經營是持續不斷的調整和適應,沒有行銷長的公司,應該也有很好的理由能夠生存下去。


資料來源:Nath, Pravin and Vijay Mahajan (2008), "Chief Marketing Officers: A Study of Their Presence in Firms’ Top Management Teams,"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72 (January), 65–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