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概念化和具體化能力

我覺得讀書,特別是念社會科學的人,概念化和具體化的能力非常重要。

書上都會說,優秀經理人需要有一項重要特質是概念化能力(conceptualization)。概念化的能力可以讓經理人在日常所面臨到的種種實務問題,抽象、化約為不同的概念,並依照其經驗將各種概念的關聯性予以釐清。

這樣的工作其實也是學術研究在做的事情。不同的是,經理人主要是以其經驗,來驗證不同概念間的關係,並以之應用在日後的管理決策上;而學術研究以科學的角度出發,較為嚴謹客觀。

對於缺乏工作經驗的學生而言,閱讀教科書或學術論文,之所以會常有不知所云之憾,是因為他們缺乏實務經驗,無法將抽象化的一些學術概念和理論,還原為具體的事物和現象。因此,常常要求學生舉例說明理論上所論述的道理和邏輯,於是「舉例說明」變成我的口頭禪。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還真是不錯。能夠時時把所面臨的事物概念化、理論化,將所學的理論具體化應用在實務上,如此往返不息,一定能變得更聰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