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海綿寶寶的隱喻

今天上課談服務業的內部行銷,不知不覺就舉起海綿寶寶的例子。我說蟹老闆真是幸運,能夠擁有海棉寶寶這麼樂於工作的員工,雖然捅過不少婁子,但是能夠這麼自動自發、不上班很痛苦的員工非常少見。相反地,章魚哥是個完全相反的員工,工作是痛苦的,被動、不積極、擺臭臉給顧客,很難想像他可以從事服務業。

後來,我再想到海綿寶寶,對它的印象其實很簡單:愚蠢、可愛、誇張,有點噁心。這部卡通這麼受歡迎,一定有甚麼我從來沒想到過的理由。當然,每集的劇情不同,不完全演蟹堡王的場景,有些劇情甚至天馬行空,令人匪夷所思。

劇情中---
  • 美味蟹堡是完美的產品,比奇堡的居民全都愛吃。
  • 蟹老闆是個見錢眼開、小氣吝嗇,卻擁有美味蟹堡秘方的老闆。
  • 皮老闆卻是個可憐的競爭對手,擁有最聰明的電腦凱倫(他的老婆),卻永遠偷不到美味蟹堡的秘方。
  • 在海底世界居然有一隻松鼠珊迪,她是來自德州的發明家,也是海綿寶寶的好朋友。
  • 派大星是海綿寶寶的麻吉,這個角色讓海綿寶寶看起來不那麼愚蠢、誇張和噁心。
  • 比奇堡雖然是個海底世界,不過可以生火,飛行是很奇妙的事,可以發射火箭,所以是不是在海底並不重要。
這樣的人物和劇情組合在一般的卡通或戲劇節目,是很難想像的,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無厘頭。許多劇情,在我看來,沒有甚麼道理可言。

我問念小二的女兒,到底海綿寶寶哪裡好看,她說很好笑啊。不過,當然海綿寶寶不只是讓你覺得好笑而已。我覺得它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
  1. 就是因為劇情不真實,所以不需要太嚴肅。現代人已經每天焦頭爛額,吸收太多的負面訊息,能夠讓你開懷大笑的節目其實不多。
  2. 每個人物,其實傻得很天真、很真誠。感覺就像自己的一部分,或者曾經也是如此。
  3. 就像許多戲劇人物一樣,其實每個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衝突。例如章魚哥自認為很有音樂才華,但他經常自怨自艾,被自己的自卑(或自傲)打敗;蟹老闆很愛錢,但當它賣出蟹堡王後,發現他所打造的店已經面目全非,即使以原價買回也甘心。
  4. 新奇有趣,無負擔。每天都有新的場景與故事,故事不連貫也沒關係。有時候演原始人,有時候又跟泡芙阿姨學駕船。不過,到處搞得一團混亂倒是蠻一致的。
  5. 如果細細去體會一些故事,其實在怪異的劇情中還是有內涵的。比如,海綿寶寶飛天褲那一集,比奇堡居民對於海綿所展現出的那種理所當然的集體暴力。還有海綿寶寶與派大星反目的那一集,所呈現出朋友的可貴。
至於海綿寶寶帶給我們的隱喻是甚麼呢?
      
    嗯...       我還在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