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有關係到底有沒有關係?

研究中國的市場行銷,大概無法忽略中國人做生意所重視的人際關係。這也是近年來西方學者頗有興趣的議題。

香港理工大學顧芳教授和兩位也是在香港任教的教授所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環境下的關係,在好的一面,可以提昇組織能力和反應能力,並且對於市場績效有所助益。然而,隨著中國商務環境的改變,當外在環境的競爭強度越高,科技變動越快,則此建立在個人層次的關係,將形成提昇市場績效的一種阻礙。其理由是因為競爭程度和科技變化越大的產業,外部供應廠商或合作企業的選擇較多,若廠商礙於私人情誼,勢必會干涉做出正確決策的判斷,無法達成將績效最佳化的運作模式。

文章中有將西方所探討的關係交換(relational exchange)和中國人所談的關係(Guanxi)作區分,其間最大的差別在於不同文化的背景,畢竟一般認為東方人屬於集體主義,重視家族、地緣關係的程度遠大於西方社會。

我懷疑這和商業社會的發展進程比較有關係。

商業環境重視私人關係的原因,與其談東西文化的差異,還不如談商業成熟度。當一個國家或社會在商業上越來越發達,其商業機構會逐漸從人治轉變成為法制,就如同台灣許多企業逐漸有傳賢不傳子的觀念,交由專業經理人來掌理,為的是使這個機構能夠永續經營下去。這是種觀念的改變和進化,是不是對,很難說。

不過就像初草創成立的公司,在沒有足夠的資源下,自然靠的是創辦人的各種私人關係,到了一定規模後,就必須逐漸建立機構的能力,逐漸擺脫人情束縛,為企業做出最正確的決策。這非常不容易,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即使西方企業應該也是一樣吧!


參考資料:Gu, Flora F., Kineta Hung, & David K. Tse (2008), "When Does Guanxi Matter? Issues of Capitalization and Its Dark Sides," Journal of Marketing, Vol. 72 (July), 12–28.

No comments: